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淮工东港学院探索育人新模式
2010-07-27 10:26 --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薛晓东 朱萍 通讯员 李勇)“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针对学生特点,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质量工程,大胆进行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运行体制的改革创新,整体推进学分制、导师制,实行书院制管理新模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昨天,笔者在江苏省教育厅简报今年第一期 上看到了这样的编者按。
       近年来,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创新管理模式,深化学分制改革,受到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该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创新与实践已分别被省教育厅和教育部高教学会列为科研立项课题。
        从2008年开始,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在全院经济管理类6个专业和理工类19个专业推行完全学分制。围绕学分制改革,在教学管理上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实行专业注册制、课程选修制、学业导师制、书院管理制全新模式。为了让学生 有充分的选择权,东港学院明确规定,学生高考被录取的专业是虚拟专业,进校注册时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专业。第一学年的教学不细分专业,而是按大类进入相应的文科基础平台和理科基础平台学习。第三、第五学期每个学生都可以重新注册专业,不收转专业费。
     “我的学习我做主”。东港学院财务08(2)班的胡向宇说:“有的时候一门课主讲教师有好几个,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课表安排,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师和上课时间。”在学习模式更加趋于多元化的同时,选 课制和选教师制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学生可以根据本专业指导性修读计划,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志趣和就业取向,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选课,分阶段完成理论课、开放性实验课、开放性实践课、辅修专业课等相关课程。
        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给了学生很大的自主学习空间,为了避免学生在跨学科、跨专业的专业学习中走弯路,该校按照每20~25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的比例为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他们根据学生学习能力、 兴趣、爱好,对学生选专业、选课、安排学习进程等进行指导与审核,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个性与特长充分发展的人才。
       依照淮工的学分制改革,本科学生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弹性学制为3至6年。在学校规定的标准学制内,学生只要修满规定的学分,便可在弹性学制内申请毕业。
        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已经有18名2008级学生,在4个学期内平均取得120个学分,接近本科毕业总学分的三分之二,他们有望在明年夏天提前一年毕业。
 
                                                              2010-07-17 第A01版:要闻 连云港日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