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海洋报:深耕精神文化沃土 涵育师生德行情操——淮海工学院打造“海味”大学文化
2019-06-07 20:29 卢娟 王源  中国海洋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海洋报2019年6月6日A4版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的淮海工学院,秉承“严师尊道、明德至善”的校训,凝聚形成了鲜明的大学精神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气质。学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深耕精神文化沃土,涵育师生德行情操,着力培育既有深厚底蕴又有海洋特色的大学文化。

积极谋划 做好文化顶层设计

学校将文化建设工程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途径,制定了《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科学淮工、人文淮工、绿色淮工、和谐淮工”的文化建设目标,凝练出精神引领、形象塑造、教风学风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校园环境美化等文化建设“十大工程”。

制订实施《淮海工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青年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教育。大力开展传统民族体育运动,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

以更实的举措推动文化平台建设。2017年5月,淮海工学院整合相关学院学科资源,打造海洋经济与文化学科平台,为国家和省市的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经济管理、海洋文化与法律提供智力支持。

以创新的思路参与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学校与江苏省文联共建了全国第一个海洋文化产业研究院,在开发海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等方面成果丰硕。艺术学院学子在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崭露头角,作品先后荣获大赛金奖、铜奖,学校多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深掘内涵 形成完整价值体系

淮海工学院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建设,把有特色、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彰显大学内涵、反映校园文明的应有之义,从办学历程、历史积淀中深掘内涵,提炼出“严谨、求实、团结、献身”的校风、“严师尊道、明德至善”的校训和“勤勉自强、敬业奉献、山容海纳、守正求新”的大学精神,形成了培养“大人”、弘扬大德的文化气质,有效凝聚了广大师生的智慧和情感。

学校通过各种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师生办公、学习、活动等场所制作张贴中国梦、优秀传统文化、爱党爱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洋特色等内容的宣传品,建立寓价值引领于无形的公共空间。

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奖惩制度,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抓思政建设,树师德模范,育优良教风。

不断尝试“两课”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学分成绩单,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延伸到课堂之外。

凝练特色 打造鲜明海洋文化

走在校园,海蓝色的校徽、海蓝色的路标、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标本,共同营造出浓浓的“海味”。

学校在校园景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中着力凸显海洋元素,从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培育出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校园文化。组织近千名师生在校园空白围墙进行手绘创作,形象宣传海洋文化、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引导广大师生了解海洋、关爱海洋,共同唱响蓝色畅想曲。

水族协会、蓝色海洋协会、生命海洋协会等妙趣横生的涉海类社团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节、海洋科技文化周、涉海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青年学子胸怀如海的气质。“蔚蓝探索论坛”“蓝色大讲堂”等活动,围绕国家海洋权益和海洋战略、海洋文化等主题,为学生开展专业培训和学术讲座。

2016年11月,学校海洋馆被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并组建了“小海鸥”志愿讲解团,让海洋馆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基地”。依托海洋馆、涉海科研平台等资源,淮海工学院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广泛开展海洋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策划开展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了解海洋、研究海洋、保护海洋,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守望。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