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海洋报:为海洋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9-09-03 11:18 张向冰  中国海洋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海洋报2019年9月3日头版

通讯员 陈晓艳

● 嘉 宾: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 宁晓明

中国海洋报社社长 赵晓涛

江苏海洋大学首个录取通知书领取者 宁晓晨

●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向冰 通讯员 陈晓艳

主持人:9月1日,江苏海洋大学发展大会召开,宁校长,更名后的“江苏海洋大学”未来将如何发展?

宁晓明:江苏海洋大学是中国最年轻的一所用“海洋大学”命名的工科类高等学府,肩负着为海洋强国战略培养和输送高质量人才,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智”服务的新使命。

更名后的江苏海洋大学,在办学方向上,将坚持以本科教育为第一中心,面向海洋拓展办学空间,凝练海洋特色学科方向,重点发展与海洋经济、临港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力争成为江苏省涉海专业最多、门类最齐全、实力最强的高校。

在办学质量上,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海洋意识、人文素养、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基层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海洋人才。未来,江苏海洋大学将不断提升海洋科教水平,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助力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自贸区建设。

主持人:赵社长,今年是中国海洋报创刊30周年。一直以来,中国海洋报十分关注海洋科学教育和海洋意识教育。值此江苏海洋大学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您如何看待海洋意识教育宣传工作?

赵晓涛:在中国首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2016年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中,首次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对中国31个省区市民众的海洋意识状况做过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全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60.02,刚达及格水准。这就意味着国民对海洋的关注、了解和实践程度相对较弱,国民海洋意识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多年来,中国海洋报紧紧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发挥主流媒体功能和影响力,不断加强海洋科学教育和海洋意识教育的宣传报道,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海洋意识教育。对此,我们仍将不遗余力,竭力前行。

江苏是海洋大省、经济强省,要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均衡发展,实现陆海统筹,亟需扩大江苏省海洋科教规模,提升海洋科教水平。相信更名后的江苏海洋大学,一定会成为驱动江苏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希望更多有志之士投身海洋事业。

主持人:宁晓晨同学是收到江苏海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一人。在报考江苏海洋大学之前,你的梦想是什么?对自己的未来有哪些期许?

宁晓晨:我从小就有个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船舶设计工程师。高考后,我和妈妈把全国各所海洋大学都列出来研究了一遍,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后,决定报考江苏海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我国现在急需高水平海洋科技人才,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瞄准这个目标,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