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江海大80后“青椒”用心炼“金”课
2019-09-11 08:50 朱萍 陈晓艳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9年9月10日A2版

加强本科教育,教师是关键。为了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近日,江苏海洋大学举办了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十余位青年教师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笔者采访发现,这些被称为“青椒”的青年教师们俯身在学生中间,倾听、思考、疏导,用心打磨各类课程,炼成一门门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把课堂“黄金五分钟”留给学生

许墨是文学院青年讲师,主讲《电视广告设计与制作》《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在她的课堂上,最开始的五分钟始终是留给学生的“黄金五分钟”。她要求班上的学生自发组成小组,根据要求自我选题,把自己发现的问题、现象,或者有趣的广告创意制作成五分钟的PPT,在课上分享。

“会员卡的甜蜜陷阱”“为什么餐馆和影院都在商场的顶层”“为什么大部分商场一楼都没有厕所”“折上折陷阱”……这些都是学生在上《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这门课中的选题。在许墨看来,课前五分钟的分享,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与逻辑思维表达的能力,以及PPT制作的能力,还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发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而对于听众来说,也是一个互相学习、打开视野和认识的过程。

爱是打开学生心门的“金钥匙”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蒋莹莹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她在课堂上注重互动性和引导性,用爱心拉近师生心理距离,用责任心体会学生心理需求,用耐心解开学生心理困惑,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事物,发现知识,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

在蒋老师看来,备课不仅“备内容”,还要也要“备学生”“备教法”,还要备一种心情,更确切地说是一种激情和热情。她上课,喜欢走到学生中间去,讲起话来,语速适中,抑扬顿挫,动静结合,疏密有致,“拉近物理距离,有利于提高听课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可以形成情感共鸣。

蒋莹莹为2018级两个班上课时,发现一位女生时不时地流泪,过一会儿又会心地点头微笑。蒋老师暗暗记住了她。课后,她找到这个女生,在交谈中得知,父亲要求很高,女生心理压力一直很大,在听课中,有些话触动了她,让她的情绪得到了疏解。她说:“老师,您的课讲到我心里去了,让我很感动,原来我可以换一种角度来理解自己,自己也要爱自己。”

课件里暗藏别出心裁的“金点子”

计算机工程学院“80后”讲师樊宁主讲《数据结构》。她擅长运用最前沿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节奏,她的课件里暗藏着十几年积累的别出心裁的“金点子”,曾获得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

由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课程工程实践特征明显,每次课前樊宁都要查阅大量资料,自己动手开发制作课件、编写程序。她的课件逻辑严谨、针对性强、形象生动。

很多文科专业的同学在学习程序设计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畏难情绪。樊宁为中文专业讲授《VFP程序设计》课时,在表单与控件一节课,为了更加直观地向学生演示Timer控件的计时器功能,她编写“太阳东升西落”和“猫捉老鼠”两个小程序,让学生体会到,程序重在设计,只要设计合理,修改几个属性值、几行代码,就能展示出“看上去很厉害”的效果,课后很多同学跃跃欲试自己动手编起了小程序。

在讲授计算机专业主干课《数据结构》的排序一章时,樊宁花了一个星期时间为不同的排序算法制作与之匹配的课件,思路清晰,将看似复杂的算法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轻松地掌握其原理。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