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教育报:将爱国的红色基因根植于灵魂深处——江苏海洋大学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纪略
2019-10-08 10:14 陈晓艳 胡耀华  中国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日07版报道

9月30日清晨,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国旗广场上一派庄严喜庆的景象,数千名师生身着“海大蓝”T恤,挥动国旗,齐声唱响国歌,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并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和为新中国建设事业立下卓越功勋的前辈。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是对大学生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结合党的建设、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红色的爱国基因深深植入每一名学生的内心深处。

党委书记为学生上爱国主题党课

“没有国,哪有家?”

“理性爱国要建构独立分析判断的价值标准!”

“爱国主义的基础是历史,爱国之心的源泉是历史,不知史而无从爱国!”

9月29日晚,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一堂激情澎湃的党课。王自力从“什么是爱国”“为什么爱国”“大学生应该怎样爱国”三个问题出发,回答了“爱国三问”。从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到“时代楷模”王继才“岛就是国,岛就是家”的感人事迹,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彭恒武“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王自力引经据典,全面分析了爱国的多层次、多维性,他告诉广大学生党员,“爱国的目的是个人得到发展、国家强盛、建构民族的国魂。爱国是抽象而具体的,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就是爱国。我们将爱国上升为教育的目的、本源,使爱国成为一种基因、一种文化自觉”。

每个学院每周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

每个学院每周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这个“惯例”在江苏海洋大学已经坚持了10余年。10年来,学校共开展近400场主题升旗活动。“主题升旗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校长宁晓明表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二级学院先后以“护卫国旗迎国庆 守住初心记使命”“青春向祖国献礼 奋斗共筑中国梦”“爱国立德 尊师重道”等为主题举行升旗仪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要有爱国主义情怀,尊重知识,勇于担当,自觉维护国家尊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

理学院研究生高琨说,升国旗是一种精神动力,每当国旗升起的时候,升起的是我们心中的国家精神。国旗就如“灯塔”一般,指引着我们一路向前,奋斗共筑中国梦!

在实践公益活动中践行爱国情怀

培养爱国之情,最终目的在于实践报国之行。近年来,学校结合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组织广大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社区、农村,在实践中培养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

9月23日,校国旗仪仗队来到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东部的东辛中心小学,开展“恰逢少年当自强,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升旗仪式。队员们宣讲国歌国徽知识,讲解和示范升旗仪式的动作规范、标准姿势。“我感觉大哥哥大姐姐们太酷了!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他们这样的人!”一名小学生羡慕地说。国旗队现任队长赵鸣康说,国旗队长期坚持走出校门,与周边中小学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 同升一面旗”等实践活动200余次,尽我们的力量,在更大范围传递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社会文明。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