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交汇点新闻:从“独角戏”到“二重唱” 江苏海洋大学:思政课激发大学生“拔节孕穗”的内生动力
2019-12-05 08:39 王拓  交汇点新闻   (点击: )
分享到:

交汇点新闻2019年12月4日

通讯员陈晓艳 沈春梅

12月2日星期一,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大早就来到学院的会议室,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进行专题研讨、集体备课。学院选派的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备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精心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面临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江苏海洋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新理念、新途径、新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走上讲台,师生同备一堂课、同讲一堂课逐渐成为思政课教学的常态,思政课渐渐由“老师讲、学生听”的“独角戏”,转型成“教师主导、学生主讲、师生互动”的“二重唱”,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激发出“拔节孕穗”的内生动力。

教学与比赛相结合增强学习自主性

“如果用最近的一部电影为国庆70周年献礼,大家觉得应该是什么?”“《我和我的祖国》!”

11月27日下午,江苏海洋大学艺术楼报告厅里,一堂由广告181学生徐戈弋主讲的思政课《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用这样的互动开了头。“无论是两弹元勋这样的杰出人物,还是出租车司机这样的普通人,他们都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因此,只要努力奋斗,每一位大学生都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这是该校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决赛现场。徐戈弋的这堂课获得了评委和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徐戈弋的公开课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案例贴近学生、注重课堂互动,最终她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江苏海洋大学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参赛对象均由思政课教师选拔推荐,主要是来自各学院大二大三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学武介绍,“我们要求每个教师每学期都拿出一部分课时,一部分专题,让学生自己备课、自己主讲,学生与老师角色互换后,进行大量的自主学习,课堂互动性、说服力明显增强。”

土管181赵彬玉是本届参赛选手之一,从《马原》课老师王永强那里接到比赛任务后,她立即和室友一起着手备课。两个同学围绕“新时期的爱国主义”这一选题,仔细研读课本的知识体系结构,翻阅大量资料,查看最新的国内外新闻报道,最后合作完成了10分钟的课件。“既要考虑选取的案例有典型性、代表性,突出内容主题,又要考虑课堂组织方式能吸引同学参与,确实不是简单的过程。”自己主讲一次思政课,让赵彬玉切身体会到,“自己理解原理是一回事,把原理给同学们讲清楚讲明白又是一回事。”她对爱国主义的认识,也从书本中的概念变成以身边的榜样激发同龄人爱国热情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个宿舍带动一个班级,一个班级辐射一个学院,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大大激发了学习的自主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春梅表示,思政课从被动地“要我学”变成主动地“我要学”,在角色互换中换位思考,自我打磨,真学真懂,增强“四个自信”。

师生同备同讲一堂课逐渐常态化

学生参与老师集中备课,为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出主意;老师把部分课堂时间分给学生,学生备课、学生主讲。在江苏海洋大学,师生同备一堂课、同讲一堂课已经成为思政课常态。

12月2日下午,文通楼325教室,王永强老师的《马原》课上,来了几位新“讲师”。他们是应用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胡廷辰、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葛雨晨,以及文学院徐戈弋、法管学院赵彬玉。他们走上讲台,分别讲述了“中国梦”“壮丽70年”“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等专题微课,自信大方的节奏把控、流畅的语言表达、风格迥异的课件给在座的商学院2018级同学留下深刻印象。

“徐戈弋的课代入感很强,很注重互动”,国贸181的王心怡听完四位同学的思政课后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个专题讲得都很完整,用同龄人的视角、同龄人的语言体系讲思政课,更有说服力。”

“葛雨晨的课件做的特别好,浓郁的中国风、贴近生活的案例图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新中国壮丽70年的美好画卷。”物管181熊兴旺对小“讲师”们也赞不绝口。

据悉,该校在思政课教师推荐和比赛选拔的基础上,以红色理论社团为依托,成立了“大学生讲师团”,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集中备课,逐步在校内外进行宣讲。

法管学院大三的封艳同学是该校青年学习社的负责人,也是学生讲师团的主要成员,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和社团的小伙伴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翻转课堂等机会,到兴化社区、连云港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等地做关于信仰的调研,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每一次宣讲对象不同,讲课内容、形式、切入点也会不同”,封艳对大一机械背诵式学习思政课彻底改变了看法,“思政课不再是学习负担,很多道理、观点、方法变成了发自内心、自然流露的语言,信仰逐渐清晰起来。”

“专业课学习强调知识技能的获取和应用,思政课强调的是观点和方法的运用,观点方法的学习效果也许不是立竿见影,却能受益终身”,胡廷辰说出了很多同学对思政课的新认识,“自己首先要把授课内容吃透弄懂,争当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当代大学生思维方式活跃,知识储备丰富,跨界意识强烈,让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是我校思政课堂教学多样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效果来看,这无疑为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亲和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