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教育报:让大学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
2020-03-24 14:45 陈晓艳  中国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教育报2020年3月24日

江苏海洋大学

让大学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 

3月12日,江苏省2019第六届“紫金奖”评选结果公示,江苏海洋大学师生文创作品《文润江苏》获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综合类铜奖1项、《神乌赋》获博物馆类铜奖1项,这是继去年《海上云台玉兰韵》作品获得“紫金奖”服饰类银奖后,再度斩获“紫金奖”。

两年获得3项紫金等级奖,这在获奖比例仅为千分之一的“紫金奖”评选中并不多见。“学校背靠云台山、面向南黄海,地处有着丰富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海洋文化资源的连云港,理应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贡献,成为这座城市亮丽的文化名片。”学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说。

助推港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学校与连云港市宣传部门联合打造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以艺术学院专业工作室为依托,将教学实践、专业竞赛、项目研究与产品开发相融合,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推动连云港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19年,东家智创团队《镜花冷影》团扇胸针获得首届江苏文旅产品创意大赛银奖,在故宫文创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线上旗舰店售卖。《海上云台玉兰韵》系列服饰作品,采用连云港本土文化符号“海上云台山”和东磊千年“玉兰花王”为服装设计元素,选用首批国家级别非遗苏州宋锦面料,采用苏绣、手推绣、植物色染绘等传统手艺,结合中西服饰的设计美学进行设计。作品亮相意大利米兰国际秀场,获得无数好评和赞叹。

3月上旬,2019第五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学校师生文创作品获2项金奖、2项银奖、8项铜奖和23项优秀奖。“画说美猴王”“连云游礼”“福如东海”等主题文创作品,都是围绕连云港优秀地方传统文化元素展开设计,其艺术性和识别度均获得文创产品生产企业青睐。

打造《西游记》文化研究高地

连云港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部《西游记》让大圣故里蜚声海内外。为了服务地方文化高质量发展,地处连云港的江苏海洋大学,始终将研究和宣传弘扬《西游记》文化作为神圣职责和使命,将《西游记》文化纳入研究生教学培养计划,积极组织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术期刊、地方媒体开设了学术研究专栏、文化专栏,产生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学校学术期刊社的人文社科学报从2003年创刊起就开设了“《西游记》研究”栏目,连续19年未间断,这也是全国高校学报仅有的“《西游记》研究”专栏,已发表《西游记》研究成果200多篇,成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优秀栏目、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精品栏目。

自2019年7月起,《苍梧晚报》开设“山海连云说西游”专题,每周六用3个整版宣传普及西游文化,至今已连载63版,厘清了《西游记》文本创作与连云港的关联,是连云港宣传弘扬西游文化的实践。专栏作者、《江苏海洋大学学报》副主编徐习军潜心于《西游记》文化研究20余年,他说:“《西游记》文化源远流长,蜚声海内外,是‘一带一路’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构建‘大西游文化’也是《西游记》研究学术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

做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使者

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交汇点、强支点,学校找准坐标、放大优势、创新举措、开放办学,全力做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使者。

学校现有18个“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为了促进中外学生文化交融,厚植大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学校每季度举行一次“‘一带一路’留学生文荟海大”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每次以一个国别为主题,促进中外学生互相了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发展。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自拍自导自演了MV《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这部MV中,从连云港海古神幽的自然风光到书法国画蓝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标志性建筑,到中哈流园基地、连云港自贸区成立,这些画面记录着留学生们在连云港这片土地上追梦的足迹。学生们的MV还在“我在江苏追梦、我为江苏点赞”在苏国际学生图文、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微视频作品一等奖。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