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新华日报:江苏海洋大学:“三个一”科技助渔新模式践行“两在两同”
2021-11-14 19:21   新华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新华日报   2021年11月13日   7版

今年以来,江苏海洋大学充分发挥涉海学科的人才和科研优势,聚焦乡村振兴,围绕科技富渔为民服务,积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打造“一访一研一产业”的“三个一”科技助渔新模式,助力紫菜养殖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全省紫菜养殖产业高质发展。

想在一起:深入养殖一线走访调研“精准把脉”

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是江苏省条斑紫菜生产重点区域,江苏海洋大学先后派出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10余位博士教授组成科技镇长团,连续8年接力挂职高公岛街道,助力该区域紫菜养殖。今年6月,为给紫菜养殖业发展“精准把脉”,博士教授们历时2个月,实地走访调研了街道及所属3个村,深入20多家企业开展详细调研,系统掌握了当地紫菜养殖产业整体状况、优势和产业调整方向。他们结合江苏省紫菜产业状况和海洋生态环境的现实情况,撰写完成《关于持续推进我省紫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系列报告,为高公岛紫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理清了思路,解决了困扰该街道众多紫菜养殖户的一大“心病”。

干在一起:推动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博士教授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政府、企业、行业资源,紧密围绕科技、人才和产业等,梳理紫菜养殖产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精准匹配行业和领域内专家与企业牵手合作。通过牵线搭桥,江苏海洋大学与中萱(连云港)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了省科技厅苏北科技专项“连云港海域贝藻间养关键技术开发及集成”项目,得到立项并顺利实施。“海藻场建”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在高公岛顺利落地,“坛紫菜的引种与养殖技术研究项目”完成对接,两项共争取项目资金240余万。协助高公岛4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企业申报,指导致富能手完成两项苏北科技专项申报。

同甘共苦:以科技精准服务为渔业发展排忧解难

博士教授们还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定期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和从业人员培训,以科技精准服务为产业发展排忧解难。得知数家紫菜加工企业被网帘堆放发酵而用海水冲洗造成海域污染这个问题所困扰,他们联合学院专家教授成立研究小组,研制快速发酵剂,利用微藻处理紫菜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处理,一举解决了困扰养殖户多年的问题。得知紫菜产业遭遇赤潮爆发问题和冬季温度异常引发老黄菜问题,博士教授们邀请江苏省现代农业(紫菜)产业技术体系环境监测与病害防控创新团队的专家,针对上述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大大降低了产业损失,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通讯员:卢娟)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