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快讯>>正文
校团委邀请著名书法家吴勇老师来校开展书法艺术讲座
2021-11-24 16:57 郭戈  校团委   (点击: )
分享到:

11月22日下午4时,艺术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江苏省硬笔书协主席、省直书协副主席吴勇进行了主题为“纸载千秋——漫谈纸与中华文化”的讲座,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

吴老师首先以各种名人事迹开场,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做好学问的同时,注重综合素养的提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书于竹帛,镂于金石,铭于钟鼎”……吴老师旁征博引,现身说法,以中国传统纸为线索和载体,用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书法大家名作,连接起传统造纸术与传统纸的发展变迁史,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

从甲骨为书,到竹木缣帛,再到早期的纸,直到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从而结束了古代简牍繁复的历史,造纸术与指南针、火药、印刷术一起成为中国古代文明中的四大发明,大大促进中华文明的发展与传播。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之中,吴老师还为同学们展示他个人的珍藏,一幅幅名人作品、一张张拓片、墨迹真迹,引得现场同学大饱眼福,惊叹不已。

最后,吴老师深情讲到:“纸是怡情悦性的工具,是记录时代的载体,是离愁别绪的倾诉,是不遇之情的寄托。对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而言,纸,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精华的浓缩,提及纸,就会让人联想到书写于纸上的辉煌历史,那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同学们深深陶醉在中华辉煌灿烂文化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专业熏陶,提升了学习热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令我们惊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带肩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挖掘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历史长河中绽放炫丽光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